聯繫方式

時間:週一~週六 08:30~17:30
總公司:06-5725238
傳真:06-5725277
行動:0921-215689 / 0925-658536
聯絡人:馮小姐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服務業貿易談判 貨運承攬擬開放陸資
瀏覽:404      發佈時間:2012-11-22 21:52:53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12.11.05 02:59 am

兩岸服務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協商階段,據悉,我向陸方提出多達80多項開放;相關人士透露,服務業貿易協商結果,雖會有一部分開放,「開放程度和幅度絕不若外界想像」。據了解,截至目前止,我方在數位內容方面,部分爭取到享有CEPA待遇;此外貨運承攬、航空集散站經營則有條件開放。

對於將在年底前完成ECFA後續服務業貿易協商,相關人士透露,中國大陸方面對服務業貿易談判所採取的「讓利」態度是,要相互開放,規模可以大小不同。亦即大陸可以對台開放幅度大一點,但台灣對大陸開放幅度可以小開放,但一定要開放,至少,讓大陸與外資在台享有同等待遇。

其次,據透露,因服務業涵蓋範圍很廣,服務業議題是市場准入,涉及相互開放,而我相關部門一碰到大陸方面提出相關開放時,考慮對台灣產業衝擊,就會轉而保守。

據悉,在醫療產業,我方希望爭取我醫師在大陸短期執業,但大陸希望我方開放大陸中醫師來台駐診。

後來,據悉,大陸主動開放我醫師前往執業,但考量台灣鬧醫護人才荒,決定暫不開放。

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愈來愈多,台灣旅行社只能賺「地陪」這段,我方希望爭取台商在大陸獨資設旅行社並試點經營出境旅遊業務,我旅行社可以提供一條龍服務;但大陸方面相對提出,讓陸資旅行社來台攬客到大陸旅遊。

針對此議題,相關單位曾對旅行社進行調查,大旅行社贊成開放,小旅行社怕競爭不過大陸持反對,官方至今未整合出立場。

相關人士分析,兩岸服務業貿易協商涵蓋批發零售、金融、物流、觀光旅行、醫療、電信、影視等方面。其中,批發零售、物流、金融等方面,因我產業還具有相對優勢,是我方爭取重點。

對於批發零集業,我方爭取在現行開放承諾內,比照陸資企業標準,包括對註冊資本、商業網點設置等,能按內資企業標準執行。對於物流業,我方主要是爭取貨物裝卸、貨運代理允許獨資、開放貨運航空運輸、開放貨物內水運輸的商業據點設立。

另據了解,我擬開放陸資投資貨運承攬業、航空貨運集散站,但持股比例傾向分別低於五成、三成。

對於金融業,金融業參股比例及業務開放是主要議題。行政院長陳?日前在行政院會上已指示金管會研議放寬陸資參股台灣銀行的比例,可視為風向球。

【2012/11/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服務業貿易談判 貨運承攬擬開放陸資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476627.shtml#ixzz2BcvCUXSE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