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繫方式

時間:週一~週六 08:30~17:30
總公司:06-5725238
傳真:06-5725277
行動:0921-215689 / 0925-658536
聯絡人:馮小姐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航空貨運“外冷內熱”:傳翡翠航空重組失敗將關停
瀏覽:388      發佈時間:2012-07-05 22:18:4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6-07 07:54:01 

歷經半年停運、兩個月重組,國內首家合資航空貨運企業——深圳翡翠國際貨運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翡翠航空),或放棄尋找接盤人,面臨“關門”。

昨日(6月6日),有外媒消息稱,由於重組談判失敗,包括漢莎在內的合資各方已經決定關閉翡翠航空。不過截至記者發稿,翡翠航空官網尚未出現正式公告。參與重組的友和道通集團(以下簡稱友和道通)一位官方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對此暫時“不便確認”。另外,合資方漢莎貨運中國的公關負責人以及深圳航空也均未對此作出回應。

不過,自稱是翡翠航空內部員工的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公司在周一(6月4日)的確已經對內宣布重組失敗,但具體方案還未出爐,需要等待董事會的后續宣布。該人士同時表示,公司基本趨勢是傾向於關閉。

重組失敗漢莎“包袱”難甩

相比三個月前,翡翠航空在官網掛出的有關公司簽訂重組意向書的“喜訊”,昨日的消息著實令人沮喪。

事實上,漢莎貨運自去年起就一直急於甩掉翡翠航空這個“包袱”。去年年底,在法蘭克福物流會議上,漢莎貨運總裁嘎納特表示,漢莎已經在同英國航空和英國維珍大西洋

航空商談轉讓翡翠航空的股權事宜。據嘎納特透露,當時翡翠航空營業收入不及預期的五分之一,而且遭遇融資困難。隨后不久,去年12月31日,翡翠航空正式對外宣布暫停運營。

不過,此后再無上述談判的具體結果,直至今年2月底,友和道通參與重組的消息傳出。

在外界看來,這次重組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買賣,因為友和道通目前只有3架從國航引進的舊貨機,而翡翠航空停飛的卻是6架全貨機,而且都是適合國際貨運遠程運輸的波音747寬體貨機。然而,多方分析認為,正是由於翡翠航空大飛機費用的不可預見性,令重組成本不可控,友和道通最終決定放棄重組。

國內航空貨運受重視

作為國內最老牌的一家合資航空貨運企業,翡翠航空歷經國際貨運市場八年的風云洗禮,其最終命運卻令人唏噓。在宣布暫停營運的官方消息中,翡翠航空將停運原因歸結為整體疲軟的國際貨運需求。實際上,這一需求低谷也正在折磨著國內大多數航空貨運企業。

雖然三大航年報未單獨披露貨運業務的盈虧情況。但此前有業內人士估計,三大航2011年的貨運業務虧損可能各達數億元。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快運分會副秘書長劉建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認為,估計直至2014年,國際航空貨運市場才有可能恢復活躍。這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大的航空貨運公司或許可以保住基本客戶維持運營,但對於中小公司來說確實比較困難。

就在今年5月,由中外運集團旗下外運發展控股51%的合資企業——銀河國際貨運航空也宣告陷入破產清算。

不過,劉建新表示,單就翡翠航空與銀河航空兩家公司的案例,還不至於引起中國航空貨運業的震盪,短期內應該也不會出現倒閉潮。劉建新同時指出,為了平衡進出口貿易,國家已經有意加大進口,而隨著大量歐美產品的進入,中美、中歐航空貨運市場有望好轉。

“但四大國際快遞物流公司憑借其全球的物流實力、網絡管理,已經占據了我國國際航空貨運市場70%以上的份額。即便有市場復甦跡象,對中小航空貨運公司的利好依舊不大。”劉建新說。

此外,劉建新特別指出,受挫國際航空貨運市場,所有國內航空公司都開始重視國內航空貨運,將國內與國際市場并重。而相對於低迷的國際大環境,國內市場還能實現略微盈利,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據悉,圓通快遞6月4日就剛剛舉行了全貨機首航儀式,進軍國內航空貨運,一次性包租了3架波音737-300F全貨運飛機。順豐航空總裁李東起5月份也預計,今年順豐航空的航空貨運量將超過60萬噸。